佛聯

佛聯,也可以稱為觀音媽聯觀音彩佛祖彩神明彩觀音漆佛祖漆神明漆。
台灣家庭、神明廳佛堂擺設中相當普遍盛行的祭拜用神明繪像。因為其中神明繪像最主要的圖像為觀世音菩薩,因此常稱為觀音彩。
台灣之觀音彩本無一定格式,有單繪觀音像的,也有繪觀音及善才龍女的,也有繪其他許多神祇的。
近現代因印刷技巧等因素,繪像圖案漸趨一致。其中除了觀世音及旁祀善才龍女外,尚有多尊台灣道教徒所信仰的神祇。
另外,觀音彩仔兩側通常會加裝文字對聯,若是住家旁有時也會加上公媽彩。公媽(祖先)彩一般是繪有福祿壽三仙的,也有單寫一個金色或紅色「壽」字的;甚至為佛教化,而繪有救度冥府地藏菩薩的。

觀音彩繪像的大小長寬並無制式的尺寸,通常會依神案所使用的神明桌寬度而增減。例如上座寬5.8台尺的神明桌,連同兩側文字對聯的觀音彩則約也是5.8台尺左右。除此,近現代觀音彩亦會斟酌是否放置公媽(祖先)彩或公媽牌位而增減長寬尺寸。一般來說,公媽彩祭祀裝置不得侵犯觀音彩。

沒有留言:

我們還有更多作品,推薦給有緣的您: